2016年7月16日 星期六

160716六30°C79%:多元難強求

    The 'French way':國慶日貨車恐襲後,《法總理:要接受與恐怖主義共存》。
   《歐洲民調:多元文化失魅力》:崇拜融合、低估難度說到底又是美式毒素。美國能當人種大熔爐、盡納全球英才,自由開放當然功不可沒。但恐怕更因為地理上得天獨厚據有全世界最富最大最安全的土地,東西兩大洋隔絕歐亞的動盪,南北都是『弱國』。歐亞一亂,人與資就往美國逃。歐亞歷史比美國長將近十倍,種族、宗教、地域恩怨深,學不來。
   土耳其軍人圖政變:下筆時與政府仍在爭持。本以為總統已一人獨大,現在回想起年來多次恐襲,強悍的突厥族問題日益彰顯。他們的Ottoman(奧斯曼)帝國長達600年,橫跨歐亞非,一戰後才被西歐列強解體。可以想像,土耳其人也像中國人,念念不忘復興。不同的是,他們既自豪於本身的文化,但自認為歐洲人,似乎覺得高亞洲人一等。
   80年代初在Princeton大學化學系那一年半,有過一個土耳其師兄Metim。為人友善,帶著太太和幾歲的小女兒遠道來做博士後。小女孩很可愛,現在怕子女都已讀大學。
   我與他合用不到100方呎的辦公室,住在同一個低密度研究生townhouse群,只隔一棟樓。他有一次請我去他家吃晚飯。我那時對土耳其一無所知,作客時不記得講過些什麼,除了他太太沒有包頭。換了今天,話題會不絕。希望師兄一家安好。

2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叛軍力量頗強,但土耳其人似乎不願國家如此生變。根據《衛報》即時消息,叛軍死了60人,400餘人被捕;而無論立場如何,土國各政黨,甚至流亡者及庫爾德人全部譴責叛軍

Patrickov 提到...

埃爾多安霸道不下梁振英,這件事在香港或可比農曆年的旺角事件,但香港人的反應跟土耳其人不同。中共及梁振英集團實在非常失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