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8日 星期一

160718一31°C69%:國情兩見

   自購部件upgrade Mac Air,拿去電腦商場裝嵌,但似乎修壞了。拖了個多月,吵不如做回自己。五年無恙,也算值了。換一部要近萬,用回PC罷。
   但用Asus手提駁不帶擴音器的mon,發覺啞了。問懂腦者,原來HDMI線佔用了聲道,說是有辦法的。但朋友忙,來不及講,不好意思再問。今後聽有聲檔案,要靠手機。
   剛好今天居美友人傳來針對南海『仲裁』的『雄赳赳氣昂昂』(大概是『抗美援朝』時期歌頌軍人的用語。我哥哥是解放軍,我在廣州時是軍屬)歌曲/rap配閱兵視頻link。三分多鐘,聽了三分一,大開眼界。
   聽過的朋友大概不多,尤其是同行。鏈接如下,好惡不論,當作見識:
   內地針對南海仲裁的歌曲配閱兵視頻
     
   無獨有偶,另一友人的fb轉引本港前電視記者的貼文,很能解釋up and coming的年輕一代近年為何絕跡內地--除非業務上非去不可。旅遊、升學、親友往來.....,不是去日韓就是澳歐加(注意:美國有不少港人不Like,非必要不去)。國家越崛起,港人越遠離。
   但我未學會鏈接fb,為說明問題,只好抄錄在下作者柳俊江,Like與否,請到他的fb表達:

   突然發現,許多年沒有踏足大陸了。
   當記者,跑的是中國新聞,跑遍大江南北。做NGO,做的是中國事務總監,也是每星期一轉上海廣州。職業生涯的前半段,以建立中國認知為目標,聽信「市場趨勢」認為日後大有可為。
   然後,突然沒有再踏足大陸,甚至有生意機會,也斷然拒絕了。以往採訪太多大陸社會的不公義,也在合作中理解到工作文化不可能融合。眼下種種問題不單止沒有出路,而且時間證明越行越離經叛道。我們的疏離幾乎是下意識地進行。
   上大人經常說:到中國看一看,你就不會戴有色眼鏡了。事實上,我個人是相反,看多了,眼鏡更深色了。
   中國機會主義者也常說:有老婆仔女,應該到中國開拓機會,為他們未來鋪路。事實上,有了老婆仔女,避免在大陸遇上憤青,避免在大陸求醫,避免在大陸吃喝和呼吸。遠離邊境,才是明哲保身。
   看到戴立忍、水原希子的事情,「中國機會」真是一個陷阱,有一刻慶幸自己及早脫離大中華迷信。不過,身在香港,真有逃出魔爪的辦法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