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3日 星期六

160723六32°C66%:港式服務限於港人習性

最新日劇《总理的料理人》
   去政府的大旺部門查冊。頭尾個半鐘,3次詢問、1次填表、1次交錢,歷經5人。我給2個5分,1個4分,2個2分。
   後面這2位一個一見我無知地遞上表就洒手揮走:『我地呢度只收錢!你要去x號窗。』x號窗的一個專職答問。回答稱職,但板臉冷言,講多個字都怕蝕。
   5人裡最友善的1個與上述最差的1個同屬收費員。還有5分鐘就食晏,但不覺得他趕收工。問我有冇25蚊。我話25就冇啦,30就有,因為而家好少用coin。笑說也是,收下30後遞上找贖,輕鬆地說:『走得啦。xx號番離領證。』看其反應似出於性格多過公關。
   至於2分那2位,不知其原因,不敢說慣性不良。但由此看,我們的公共服務在東南亞雖屬上乘,仍受限於港人的習性。萬一碰上衰運,可以很慘。這相信就是不時有意外、投訴的根源。
   所謂港人的習性指工作純為錢,唔偷雞但也唔上心,冇忠誠、不求精,一有著數就轉工轉行。平心而論,正因向錢看,不講情、不戀舊、不在細節上磨,不斷走位,有窿就『捐』,香港才這樣發。
   160724日後補:MP借中大校長沈祖堯,批「高智商利己主義」尖子》(有簡略):
   看到部分公開試狀元、內地尖子,腦中只有「將來去哪間iBank、哪間Big4會計師樓。做幾多年可開公司、幾時可買遊艇」。這類學生的能力不會對身邊的人有好處,甚至會利用身邊的人來使自己擁有更多。
   看港人愛遊日即可知,日式服務遠更貼心。今天AD《港人日食の三宗罪》的《侍應藐客》即為一例:
    【港日之間】港人食の三宗罪
   入鄉隨俗,我不奢望香港小食肆的店員像日、台那樣笑著說『歡迎光臨』,端上食物時點頭說『請慢用』。至於日人待客的貼心純屬生意招數還是文化慣性,大可自行解讀。
   中華口說重禮,但實則只求多快好省』,自己不上身,也感動不了人
   同樣是食,世界排名頭幾大的中菜地位高於和食。但『民以食為天』限於口福,連健康也很少講。和食則美化到茶、武、書、箭、柔.....『道』的層次,祈求身心的健全。
   看近年的《深夜食堂》即可知,日劇常見的料理(烹調的日文漢字)題材往往借美食為社會療傷。剛上第一集的政治喜劇《GU·RA·ME~总理的料理人》則說,好的廚師除了炮製美食,還要從食客的身份、喜好甚至出身、執著出發,才能以食物開啟其食慾、滿足其心靈,達成待客之道。
   你會嗤之以鼻。但此片倒是剛開播的夏季日劇裡,我看得最開心也最有感受的。
  要做別的事了,有機會再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