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5日 星期一

160725一晚30°C82%:長者的rejuvenation

   退休初期買書,中期開始丟書。讓空間被這輩子看不完的書佔領,不如騰出給自己。
   書與衣服都很個人,很難就近找到人接收。衣服是必須品尚可捐出,最多運去非洲,但『閒書』可有可無。我的多屬社科,看了不會happy也不會有著數,誰要?
   因此,去年首次不入書展,今年陪家人才算走了兩個半鐘。現錢用得七七八八,還不及場館的一成。但今年買書,首次改為親戚的一對孖B謀。兩歲半了,九月開學,很想賀他們進入社會。但首要配合他們的家教;次要配合這對姐弟的性情。
   長者對第三代的呵護是人最真摯的本能,看似無私的付出、為父母分憂,實則透過接近兒童,自己獲得rejuvenation。忙於照顧第三代的老人是不會苦悶抑鬱的。
   第三代則獲得了愛顧。老人家溺愛第三代甚至多過父母。父母要管教裝兇,但爺嫲既無此責任更無此權力。
   親戚的孖B和五歲的大哥至少有十幾個長輩,我與他們在親緣上隔兩層。但從旁看他們成長,深感人生的奇妙。
   舉個例,半年來兩次陪三個B去奈良餵鹿,就發覺妹妹有截然的轉變。聖誕那次,她一如哥哥、弟弟手持鹿餅。但鹿走到離她三尺左右,就變色大哭,要爸爸抱入懷才收聲。但上月鹿走近直到吞下她手裡的鹿餅,她都保持笑容。半年內由怕到愛,不可能是出於理性,知道鹿不會咬她。
   此外,妹妹一向最『霸』媽媽,甚至容不得媽媽照顧她的孖細佬。我們這些公婆在旁笑說,九月番學你就慘啦,上堂喊都唔會有媽媽。弟弟則放得開,雖然也黐媽媽,但很少因為爭輸而喊破喉。但最近倒過來,妹妹放開了媽媽,反而輪到弟弟霸。
   再說,弟弟善運動,踢波、踩scooter無師自通,他日或可為港爭光。妹妹相反,做運動手腳不太協調,但一聽《Frozen》就學唱,本性feminine。正如轉眼間由怕鹿變愛鹿,大了不一定也愛show talent。但由此可想像,港姐為何逐漸多中產才女。
    還是那句,希望看到這對孖讀完初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