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8日 星期四

160818四午27°C94%:奧運收科前有乜睇

   奧運將收科,內地最關心獎牌榜上能否扒過香港的前宗主得第二好看點。餘下的看點:
   1.林丹對李宗偉按多年來賽場上的約定,上演武俠小說式的羽林對決。兩人歷年的對決可出漫畫、拍《風雲》。
   2.Bolt挑戰自己19秒19的200米短跑記錄。我猜機會兩成,但相信他奪冠後誇張的演出是真性情,不完全是賣廣告。
   3.巴西與德國爭足球金牌時,能否藉主場之利,以大比數報前年世盃七個一皮之仇。賠率怕更低。
   牙買加黑人名副其實超人的短跑成績,是人類最大的謎團之一。今天MP引述多種科學解釋。看似有理,但暫且先信一半。西方的科學觀由於只信實證,研究過程中只改變個別變數。由此得出一個趨勢就如獲至寶。但現實中通常幾個變數同時起變化,反應複雜得多。這就是西醫與中醫死也談不攏的根源。
   說白了,西方的科學方法容易執著雞毛當令箭,應驗了瞎子摸象的寓言:幾個失明人各自執著大象的鼻、尾、耳,深信自己最明白大象的外形。要研究科學非實證不行,但容易落入把單一因素當全局,據此以為科學萬能的巢臼。
   但東方醫術又因為把太多變數混在一起,只看結果,難以證實變化的過程和機制。東西都掌握著部分真理,都無法說服對方。我深信老莊的層次高過西方的科學,但也明白科技人不信東方道理的道理。但學問少,無口才,難以作出貢獻。
   昨趕上博去gym,未及查證。看今之安裕方知,李麗珊贏得香港史上首面金牌是肥彭年代。港隊又平添壓力:要證明『一國兩制』好過殖民統治,四年後非有金不可。有說國家隊每塊金牌成本六億人幣。國企快出資助港隊!到時在日本上演,唔衰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