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0日 星期六

160820六31°C82%:日本運動的『外援』


   男子4x100短跑的新聞不是Bolt帶領牙買加隊三連冠,而時間與本身的世績差一截,而是:日本帶領亞洲人,首次以第二名衝線,快過美國和其他黑人。歷史上初次殺入決賽的中國,撞正政治對手,成了周瑜。
   日本隊接第四棒仍領先牙買加,Bolt靠著衝刺才反勝。美國不但以第三名衝線,其後更因為與千里達越區交棒,雙雙取消資格。中國升呢得第四(圖:右起依次是一、二、四名)。
   短跑慣食塵黃種人這次快過美國,應屬升班馬李斯特城英超奪冠那種偶然:日本碰巧同時出了四個人才,並非像美國、牙買加那種以基因、風氣為本的持續發展。但長遠來說,日、中雙雙入決賽或說明亞洲短跑進入升軌,今後可望看齊歐洲白人,但難望收窄與黑人的基因鴻溝。
   更有趣的是,與Bolt於相鄰跑道接棒的日本第四棒跑手姓Cambridge(圖中),全名中譯『劍橋飛鳥』,生於牙買加,係當地人與日人的結晶,擁有短跑王國一半的基因。現年23,正值Bolt當年一鳴驚人的年紀。最後的100米成為一老一嫩兩同鄉的比拼
   但日本還有一個混血新秀。日本土生的17歲加納x日本結晶Abdul Hakim Sani Brown,身高1.87m。下屆的日本隊說不定有一半是混血兒。
   近日看奧運,記得日本至少還有一個非大和姓的選手。80年代中,美國Japan-bashing,罵日本封閉。有美國人說在日本住了十幾年,仍無法入籍。但年來看日劇,有講外交、非法移民、出外當義工的,演員裡有個別混血甚至講日語的美國靚女。如今再看短跑,日本正利用涉外因素來自強睦外。
   美國人當年罵日本,可能是要日本學美國,有工作就能入籍。但日本大概只接受結婚歸化,單靠在日工作或只予居留權。這樣吸收的移民可能多來自發展中地區。日本的吸引力是富裕、安定、秩序、法治、生活方便、經濟差距小、福利。
   中國發展快、機會多,引來的外國人應比日本更多。但主要為錢,就像上海30年代流金歲月的過江龍,並非想安居。中國的藝人、運動員也有非華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