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0日 星期二

160830二午30°C63%:G20也有利安倍乎?

   最Q的國手上新進台。講了不下十句,的確很陽光真誠。年僅20,只要不被競爭磨盡、頂得住利誘,4年後在東京有機。
   真不巧:習近平在杭州接待日本10年來在位最長的首相安倍前夕,後者《民望首超60%》。但習公更不Like的是:安倍赴華前舞劍,向各在世的南韓慰安婦支付千萬日圓、訪非增投資。
   博聞網稱奧運失利後,習仍肯見國手,因為女排相隔12年重奪冠。他得罪其他的金牌選手有何好處?無理可言。
   李顯龍訪美獲殊遇後,上週當眾顫到搖搖欲墜。總理演講有水有冷氣,怎可能熱和脫水?原來64歲的小李此前就有過淋巴癌和前列腺癌。李國父去年才離世,二代僅一年就後勁不繼,真被余小子咒倒?新加坡往哪裡去?。
   默拒『九二共識』的蔡英文當選總統三個月以來,視此為底線的陸方以經濟施壓。靠陸客維生者叫苦,民望被指跌破五成。但雙方至今都有分寸,陸沒有公開斥責,台也不刺激對方,甚至沒說不會暗渡陳倉。
   習收水理所當然,但相信明白難逼蔡公開承認共識。蔡會繼續拖,也預咗大陸會升級,更多人生計受損;而且無論開拓什麼收入,都彌補不了13.7億人之數。陸方則雖可用經濟激化少數人反綠營,但主流相當堅定,不會『見利思遷』,經濟手段甚至越逼越反。
   表面看,蔡並非硬獨,只要安全有保障,非一定要改國號。若此,或應微調共識,讓兩岸繼續走下去,避免回不了頭。
   蔡弱在太文,閱兵時神態尷尬,訓話軟綿綿,穿上軍裝唔似統帥。再加上軍人朝大陸方向誤射飛彈、開坦克落河浸死自己,帥與兵都不及格。我不相信大陸教授說,習會在下任『解決』台灣。但非官方點頭,誰敢為習的千秋大業定時間?應屬心戰,提醒蔡壓力陸續有來。
   我沒有跟台灣本土新聞,難評蔡的實績。但當選後民望回落近乎規律。投票選人時,急於改善,厭惡前任和競選對手,必期望過高。但上任後不可能立竿見影。民望較當選時跌多少,視乎對前任、對手有多恨,以致期望超標多少。對蔡過高的期望來自對馬過份的恨。
   選民看政府就像股民看上市公司。但上市公司多,股民隨時可以換;政府只此一家,一選定就要任滿。選民焗住不能『走』,特勞氣。
   此前說過日裔在南美出過總統、奧運選手。原來華裔喜歡非洲。OD說,溫州二代的Jean Ping(圖左)剛當選赤道沿岸小國Gabon/加蓬的總統。74歲,前總統的前姐夫,據說識講「我是溫洲人」,中國開放之初曾回鄉尋根,後來胡錦濤到訪怕也是看在他份上。
   父程志平30年代到當地從商,娶族長女,皈依基督,經商發達。這個前法國殖民地,27個香港咁大,但人口僅五分之一,且盛產油,在非洲很有錢。Jean是法文的John。華人與非洲黑人的後裔,會否有運動天才?
   改錯名?電騙害死女生的嫌人多來自福建省安溪縣長坑鄉,當地被罵「詐騙之鄉」。誰叫你自稱『常坑』嘛!
   本土派首入立會前夕,英國緊接美國後換總領事。離任前更明言《李波事件首違聯合聲明》。下任會更肥彭?
   『峰殺』?前綴詞是33E。場面是新台首辦選美。明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