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8日 星期日

160828日28°C84%:投票頭痛

   近日鬧市多廣播、家庭旺郵箱。但我抗拒宣傳,管你賣什麼。街頭遞來的傳單,禮貌地耍手;寄來寫我一人名字的,轉身塞入大廈垃圾筒;電視辯論,一見就轉台。
   我明白,定期地一人一票是西方人自古希臘起就深信權力生腐敗,但又不得不授權他人代行公權的necessary evil。但我不相信現代的競選能達成公義,尤其像美國大選那種以億萬開支為後盾,以外型、口才、魅力..為前台的showmanship。勝出者做show叻過做事還好,最怕口不對心。
   上任後覺得不如意時,米已成炊,換人也還是靠同樣的選舉,後來者不擔保較好。
   西方人堅信power corrupts,別無更好的方法來擔保當選者更好更叻,故只求保住定期換人的權利。我既不更聰明,也不迷信中華的『性本善』說,但總覺得西方人自古有扭曲的心理(令我們最傾倒的西方文藝源頭就是古希臘弒父戀母亂倫的悲劇)。
   這次選立會,看電視上的名單即可知,呢次我地終於有得揀。但又頭痛了,似睇娛樂版,唔識嘅名多過識嘅。記得有啲國家,中央、省、市齊選,百黨千人競逐,選票長過匹布,我們雖只有一級政府,但也喜朝向這方面發展。
   下週日要投兩票。地區直選或投給那次地鐵站外自行站台的候選人,聽來還算誠懇中肯。麻煩的是區議會票,除了老人,不知還有誰可選。

1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誰在議會的存在對自己最有利,就投誰。別管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