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1日 星期日

160911日深夜:從日劇看中國形象的逆轉

   年來看日劇,除了松島菜菜子主演、為中共講話的抗日內戰劇,未見有親華的。提到中國時,最常見的是與日資的競爭。
   日前見有《幸福的馨香》,打開覺得看過。但不記得劇情,以為是中國開放初期,日人的同情之作。再看之下感慨萬千。
   此片中日合拍推介中華文化,情節比很多日劇更感人。但原來是京奧落幕後上的。換言之,08年底,日人仍Like華。
   但此後不知何時何故,中國形象逆轉。近年,中國以經濟救世、軍事趕美、高鐵通全球躊躇滿志,但發達國家當面拍馬討錢,背地冷笑防範。
   《幸》片裡,日星藤龍也扮演旅日30年的紹興菜老廚師,在小城堅守one-man食肆,深得食客之心。但堅持要親為食客烹調,拒絕讓出名號,讓超市擺賣並非自己下廚的食物。無奈年事已高,中風後連鑊都無力提。
   中谷美纪演的單身媽媽愛上老師傅的廚藝,為其專業精神打動,苦求老人收她為徒,繼續開門,在日承傳紹興菜
   老伯為了做好在日恩人委託的定親宴席,帶女徒弟回紹興物色陳釀。片子藉機展示水鄉風光。最後足有十幾分鐘,由女徒弟在廚房蒸燉炒,獨力炮製十道八道,色香味俱全,全桌日客贊不絕口。
   此片不但sell中國料理,也秉承技藝傳承的日劇恆常話題。
   但短短8年,中華形象完全逆轉。現在連港劇sell中華也不會有市場。是誰敗的家?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轉捩點當是 2010 年前後,人民的土豪脾氣大爆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