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1日 星期日

160911日晨27°C90%:911的健康後遺症

   911恐襲今15周年。紐約世貿雙塔倒塌後,大火持續,灰塵四散。之後陸續有搜救人員因呼吸道疾病求醫,所謂World Trade Center cough。截至今年6月,參與當局為搜救人員和附近居民提供終身免費醫療的75,000人裡,有5,441人亦即7.25%患癌。但不太可能證實所有這些癌症都來自恐襲,應該也包括生活習慣、遺傳。但除了切爾諾貝爾、福島核電出事,應屬環境致癌規模最大的可證實例。
   說回香港,環境雖然超密集,但相對整潔,且無工業,環境致癌的風險或只有空氣或個別建築材料。照搬西方網站的環境因素只會嚇人。
   香港即使陽光的風險也不高,不見天日的鋼筋森林加擋住了大部分紫外線,再說華人不像白人那樣crazy about曬太陽。澳洲皮膚癌特多,主要是天上有「窿」,到達地面的紫外線特強,加上特愛戶外。澳洲陽光致癌的內容幫不到香港人。
   港人患癌怕主要是生活習慣,所謂富貴病:食得好但運動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