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4日 星期六

160924六午29°C74%:Pricilla Chan的善無關血緣

   他借哽咽之效,再sell唯一的政績,與內地『發展壓倒一切』,是同樣的思維。但港人恐怕認為,政治矛盾比他獨沽的一味更迫切。老夫子也不能靠one issue開工吧?且看反對者如何數他的霉嘢來維持壓力。
   Too much Charlotte, NC:美國以外很多地方亂得多。對世界來說小題大做,這就是話語權。
   敘利亞停火『轟轟烈烈』,嚴重過歷史上解決戰事一貫的談談打打,因為現在只須遙控發炮。美國要推廣民主、抗俄擴張;俄國則視敘利亞為後院,不讓美國染指。雙方借反對武裝與政府軍暗鬥。戰事無盡頭,難民也就follow。
    上次說中國在敘局上無發言權。現在北京怕偷笑:唔到我理,我亦唔想理,我還是繼續用錢去做我想做的事。
    但唯一未曾中斷的古文明,發展到今天變成毫無軟實力,也是歷史上的一大anomaly。莫說思想,即便生活,也想不出一樣至今仍然hot的中華文化,連功夫、中國菜都很少人提。借用文革左語:衛星上天,傳統落地,是強國後的最佳寫照?
    昨最有感但未及寫的是fb的猶太裔教主Mark Zuckerberg和華裔(本土正確性或應說『港裔』)教母Pricilla Chan捐巨款,希望世紀末以前eradicate所有致命的疾病()。(在美要求政治正確,要避免用族裔來label事主。但我只求說明問題,又不住在美國,管他的。
   猶太人出於宗教和幾千年來受強族迫害,全球流徙的經歷,特別悲天憫人,有行善的傳統(當然也有人罵猶太人是Shylock)。Zuckerberg作為美國人兼猶太裔,30出頭就捐出99%身家不稀奇。Bill Gates是他的先驅。
    但行善並非中華的practice-雖然源自古聖賢『老吾老以及人之老』這類lip service也是有的。Ms. Chan的出身若並無捐出99%的傳統,她的好生之德應非來自血緣,而是生長在美所受的教化,加上家教、學校、性格、醫生的職業。說白了,Like她的話,要歸功於美,莫自我貼金。
    記得Jerry Lin(林書豪)神蹟般地冒起時,我看他勝出時誇張的動作,說他是美國人。意思是:教會他這樣反應的是美國,無關血緣。但在美華看來,幾百萬族人等了幾輩子,才出了一個能與黑人在籃球場上比拼的民族英雄,正要振臂高呼:你們美國人做得到的,we Chinese can do as well!說他是美國人,怎受得了?
   這種情感可以理解。但以我看,真正決定一個人的,九成是成長經驗,血緣怕不夠一成。莫說美國黑人今天的成敗與非洲血統無關,即使作為社會主流的英裔、愛爾蘭裔、意大利裔、德裔.....,成敗也與祖籍無涉。愛爾蘭裔一年一度的St. Patrick Day巡遊,大可看作我們的長洲飄色。李麗珊的奧運金牌與飄色的教化何干?
   昨報載,Ms. Chan上在講述百年大計時,以兒科醫生的身份,憶述對父母宣布其子女絕望時的無奈,熱淚盈眶被譽為有血有肉的慈善家,有別於慈善活動常見的讀稿。
   這應該也無關她的血緣。
   我們敬重Zuckerberg、Chan、Gates,不是因為他們的族裔或者是美國人,而是他們超越美國的主流,真正做到中共不離口的『為人類作出較大的貢獻』。
   有幸得見Chan的話,最好不要說:We are proud of you as a Chinese. 那可能是侮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