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9日 星期三

161019三晨25°C 98%雨:Out or In?

   港:行政首次到法院挑戰立會決定,輿論憂毀三權分立。但結合同日京肯定港房屋扶貧、特區電視廣告自讚土地政策,不妨視爲a big step for連任。
   至於今晨萬衆觸目的立會新銳再宣誓,看新一代如何既又獨又媽,但又逼你放生。我們不是要年輕人發揮「個性創意」、勿隨波逐流嗎?You ask for it. You got it.
   中:太空船與太空站對接,強勢再進一級。有朋自遠方來,豈可無「禮」。
   美:大選。Do you care
   台:怪司法〈百億大盜300萬交保〉。
   文:Bob Dylan唔蘇Nobel。好!
   日劇:秋季開鑼,按自己的genre選了幾部頭集,首次發覺爛戲佔多數,幾乎連第一個小時都看不完(包括:《警视厅印尼炒饭课》、港人前偶像織田裕二步入中年後主演的《IQ246华丽事件簿》、靚佬玉木宏主演的《Career~违规的警察署长》、《DOCTOR-Y~外科医加地秀樹》)。日劇自今年起,爛戲似逐季漸增。Why?
   上一季還可以,我Like北川景子主演的《賣房子的女人》(東京的樓價令港人恨煞,我有錢都想買離短住)、剛月彩芽主演寓政治於美食的《總理的料理人》。
   但反過來,最近看了兩年來最好看的日劇:觀月阿里莎主演的8集《隱菊》(現只追到第6集)。講日本魯迅的4集《夏目漱石之妻》也不錯。這兩部的共同點是:比一般10集完的日劇短,都出自NHK。似說明,公營的日本「港台」水準高過一般商業電視台。
  《隱菊》最吸引人的是:劇中人的感情因而彼此的關係日本到極,令劇情不止一次以完全想不到的方向發展,令你目瞪口呆,但又拍案叫絕。一套家庭事業倫理劇,與犯罪無關,但劇情之妙猶勝推理。
   但外人看怕會按性格和價值觀傾向東方還是美式,Like vs憎兩極分化。以美國人的開放觀看,劇中人絕對神經病,從第一集起應該就是法律戲,夫婦因婚外情搞離婚,在律師樓進出。
   《夏目》則完全是「文戲」。主角是日本上世紀初帶悲劇色彩的文豪(由太宰治、川端康成、三島由紀夫到....,悲劇性似乎是日本文豪的通病,相信正是日本文化的特性)。但戲裏真正的主角是文豪出身名門,主動選他,結果一生受盡委屈的妻子。
   兩夫妻並非感情不好、不倫(「不軌、外遇」的日文),而是丈夫是獲公費放洋培養的學者教授,地位尊崇,但多少因爲兒時生父不Like,送給他人寄養,成長後帶有病態的偏執、個人中心。
   妻子相對娘家中落,不諳文藝,在日本當時的男權社會裏,純屬家庭主婦,終年爲了以丈夫不多的收入帶大五個子女而張羅,幾乎每月都要靠典當過關。但這部戲道出了女性的堅毅。生活上每有危機,都靠妻子撐過來。大文豪若非有妻子,可能活不到中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