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4日 星期五

161104五晨23°C 66%金秋:夏夢1933-2016

   夏夢終年83。新聞沒說是怎麼走的。
   她的戲是中學時看的,人最美當無異議。當時屬左派圈,我以為出於左派家庭。原來錯了,用毛語錄說,其實是49年前『逃』港的江浙系民族資本家,一如很多鄉里是紡織業老細,或可說是包、邵、唐一眾.....的小弟。當時的實業家在內地成長,鄉情濃,大概將黨與國分開。回歸前後成長的港人不同,鄉就是港,國就太遙遠
   夏夢原名楊濛,14歲來港,家居九龍塘,入讀就近的美國天主教女校瑪利諾。17歲入左派拍片是因為有此背景的學妹推介。21歲就下嫁圈外的林姓商人,終生廝守,從未傳出『異』聞。有關的資料未說她有子女。
   香港目前風雨飄搖。原來夏夢的政治也很能反映中國的變遷:67年在文革激發的港九暴動中,與夫婿移居加拿大,兩年後返港經營製衣廠。
   中國開放初期重投影業。82年請許鞍華執導《投奔怒海》,起用新人劉德華,贏得電影金像獎的最佳導演及電影等5大獎。劉華獲新演員提名,自稱獲貴人提攜。
   兩年後請嚴浩執導《似水流年》,贏得金像獎電影、導演、女主角共6大獎。《投奔》看似借越共來嘆國情。《似水》則是開放後港人北上拍製的第一部文藝片,公映不久就簽訂《中英聯合聲明》。在回歸的關頭講家國情懷無疑對華有利,但仍反映了當時微妙的民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