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7日 星期三

161207晨19°C 63%:The Tsai Coup

   蔡英文與美國當選總統通話,打破79年中美建交後,台美官方接觸的禁忌,原來是美國右派Heritage Foundation研究員Stephen Yates牽線。
   此人昨爲川普(Trump/特朗普的台譯,近照取自RTHK)飛抵桃園機場時,一口台腔國語。原來漢名葉望輝,29年前曾為俗稱摩門教的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英文The Latter Day Saints,港總部在灣仔干諾道華潤對面)到高雄傳教,小布殊時期是副總統Dick Cheney的副國家安全顧問,近年不時訪台。
   Trump對華走右是肯定的,問題是程度。他(至少是下屬)至今提出的議題是:人民幣偏高,對美貿易順差,南海問題。且看上任後,面對中國的經濟強力時,如何調整落實。中方怕還是那句:帝國主義亡我之心不死。
   多得『祝賀』電話的外交突破,四面楚歌的蔡英文短期內民望看好,但若無經濟撐不久。
   台灣總統過境美國早成慣例。中方這次力阻蔡英文,最後還是要靠經濟牌。但美方會一換屆就退回去?
   川普聞說外派習粉駐華。但若帳內長駐台粉,虛實分明。但美方在經濟上幫得了蔡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