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6日 星期四

170406四晚23°C92%:空話與實話

   習遠渡重洋去見美國的新對手。外界只知:
   1. 特地飛越萬里,帶上靚太與對手相輝映,卻停留不夠24小時。人人都猜,預知把火,但說了去收不回來,只好見個面,看對方是怎樣的人再作打算;
   2. 假道與美無論地緣、政經社文....都拉唔埋的芬蘭。作爲西方的第一個建交國,何以任內最後一年才去拜訪?小人之心說:借來爲訪美降調。若此,中方應大大有「禮」,何止借出熊貓?
   3. 美國預告攤兩張牌:對華貿赤;北韓「威脅」;中方至今低聲下氣,毫不大國。左派怕氣炸。
   4. 亂猜是:中國發展壓倒一切,會多罵北韓兩句,換取美方少點限制進口。
   5. 美方會明言,不排除會有「有效」行動。Guess you will understand. Just sit back. No worry.  There will be no spill over.

    與此相對,以滬爲基地的民族主義網站「观察者」0405署名评论提醒國人〈四大看点〉,透過海外左派勁傳,以平衡常人的「短見」。
   但內地文風非千言萬語不足以表達,無論官、反我都懶看。這裏只摘錄「四大」的標題:
   1. 时机——冷静观察之后的精明之选
   2. 形式——决定了会晤已经成功了一半
   3. 内容——各取所需基础上的合作共赢
   4. 表情——最受媒体关注的言外之意
   這四大,你看有多少實質。

   當年中方豪言用百億計資金對外宣傳時,境外嗤之以鼻:誰會看,以爲多辦幾份《文匯報》多虧而已。但十年八年下來,錢加上華人的靈活性,全球媒體都已滲入了這類色彩。
   華人圈子就更不用說。港媒怕只有一個例外。現在連友朋間的社交媒體也越來越多這類推薦。當然,我出於職業,收到更多反的內容。但後者可信自發。愛字的多來自weibo等網站,感覺上很專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