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日 星期二

170502二近午27°C 79%:本土神經又再繃緊!

   五一是最悶的紅假。勞工短於人文,話題和造騷的形式幾十年不變。
不巧的是,當天出了個世紀的勞動節工傷:〈三星船塢冧吊臂 6死22傷〉。韓國人性烈,會否爲週末的總統選舉添變數?
   同日更值得關注的是,內地人在限韓令下再度湧港,令人最怕大灣區建成。港環時〈內地收費露營團殺入西貢荒郊;東灣紮營遭驅趕 轉戰公園阻通道〉。本土神經又再繃緊!
   當局奉命大搞回歸20週年之際,該報專欄提醒說,〈獨派靜極思動〉。的確,趁核心來港,大大地搞他一鑊。他必用強,保送我們上全球頭版。
   或因勞動節新聞悶,反報和港版澎湃借空檔來炒左派暴動50周年。志在共公,左派唔敢出聲。
   我當時住正土炮出沒的欽州街,對林彬案沒齒難忘,完全贊成「平反」。但中共一天不敢公開爲文革向全民請罪,在港的下級也當然死撐。講厘嘥氣。
   昨值Like的新聞是:就當局一再促港人上恩平浸溫泉,Now/Viu派人實地考察,發覺無論遊客還是工作人員人的質素都有太多改進的餘地。說穿了,自曝其短。
   端看視頻,我還有兩點直覺:旅館佈局典型的鄉下粗放式,三星都嫌多;這樣大的池,有幾成是真溫泉?
   想港人不去日本浸溫泉,怕要下個限日令。
   同樣不巧的是,北美頻傳櫻訊,甚至見於WhatsApp裏對日本冇好感的當地同輩。
   多倫多的櫻花園我沒見過。但紐約Brooklyn區和美京華盛頓我都住過。這兩地的櫻花都是日本上百年前的贈品,每年開花都會有一番熱鬧。今年新聞廣傳,因爲阿特與安倍握手19秒?
   益日本佬,中國人不是味道。中國也有國花,國民黨先是捧梅花,後來怕倒「楣」,改為桃花。中共不屑於人文、昧於品味,但錢反正用不完,不妨暫時認住桃花先,在美歐各地帶project送基因改造的桃花,確保十年後全世界都是桃花。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香港國花是洋紫荊!台灣的國花就是野百合!

Patrickov 提到...

台灣的不是太陽花嗎?

匿名 提到...

1.2006年由台灣行政院新聞局舉辦的台灣意象票選活動中列入候選名單之一
2.1997年在建國黨舉辦的台灣國花選拔活動中勝出

『台灣國花 ---- 台灣百合
(建國黨1997年台灣國花選拔資料)

台灣百合 ( Lilium Formosanum ) 是台灣特有品種的百合,它可能有數十萬年以上的台灣本土認同歷史。

台灣百合的分布從海邊到海拔 3500 公尺高山都有其蹤跡,為台灣全國分布最廣闊之草本植物。

台灣百合之特點與代表意含 ---

1. 其鱗莖深植土中,代表深根厚植精神

2. 有雪白帶暈的大型喇叭花,象徵自由和平與公義之社會理想

3. 其生育地廣布,則反映台灣民族的旺盛生機。』

匿名 提到...

野百合學運(又稱三月學運)是台灣在1990年3月16日至3月22日發生的學生運動。

在一份由學生廣場文宣組所發出之〈野百合的春天〉傳單中,學生們對選擇野百合作為該次運動之精神象徵的原因,有如下的說明:
自主性:野百合是台灣固有種,象徵著自主性。
草根性:野百合從高山到海邊都看的到,反映了草根性。
生命力強:她在惡劣的生長環境下,依舊堅韌地綻放。
春天盛開:她在春天盛開,就是這個時刻!
純潔:她白色的純潔,正如學生們一般。
崇高:在魯凱族裡,她更是一生最崇高榮耀的象徵。

台灣野百合道盡了學生心目中的野百合學運,包含了對台灣主體性的認同(自主性)、全民的運動(草根性)、對抗不義的勇氣(生命力強)、青春的活力(春天盛開)、學生的理想道德象徵(純潔)、以及參與者生命中的榮耀(崇高)。

匿名 提到...

更神的事!它還是陳水扁時代電視劇的劇名!

《台灣百合》是台灣電視公司於2004年11月1日推出的一齣八點檔電視連續劇,共計四十集;劇情以二二八事件,以及綠島若干政治犯的牢獄生活為背景。

製作及命名:
「有多少母親,為她們被囚禁在綠島的孩子們,長夜哭泣。」
中華民國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及財團法人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均曾提供資料以協助該劇攝製。製作單位認為,在威權統治「白色恐怖」下犧牲者的生命,如同百合花般純潔堅貞,通往天堂的路,也是由百合花所鋪成,故將該劇取名《台灣百合》。

匿名 提到...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AqlrknK-IM

《台灣百合》片頭與主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