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5日 星期四

170525四深夜25°C 86%:人類雖敗猶榮

   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國圍棋手柯潔第一仗僅輸1/4子後,將Google的AI程式AlphaGo譽爲上帝。今再輸第二仗,而且中盤就投降,三盤兩勝人機勝負已分。週六的第三仗純屬滿足好奇。
   我不懂圍棋。報道說第二仗頭100步人機實力很接近,惜隨後柯潔一子錯,滿盤皆落索。這位少年雖敗猶榮。
   我出身科技,但不崇拜。AI在35年前上過兩堂。按IT進步的速度,AlphaGo若是人類的智人,我當時聽過的AI或相當於猿人。
   但論科學,AI捉圍棋最終總會贏人。棋盤19格x19格,填滿棋盤就完局,電腦的CPU終有一天能算盡所有可能的棋步。人不可能與它鬥。
   國際象棋、中國象棋、日本將棋....應該也服從這個規律。只不過不同的棋子有不同的步法,計算上會複雜些。但所有可能的棋步還是finite number,總會被電腦算盡所有的機關。
   柯潔今天輸也再次說明了一個常理:電腦是機械,沒有情緒,不受環境影響。得勢不會輕敵,大意失荊州;失利也不會躁亂,越急越wor。說穿了,一到決勝關頭,AI就贏在冇心理負擔。
   西方的個人至上者因此擔心:人終有一天被自己發明的機器控制,令地球淪為地獄。科幻片、小說借人的恐懼大行其道。
   這類人本性看不起科學,是思想走火入魔的盲人。稍有常識都不會相信機器會反過來奴役人。
   我並非鼓吹宗教,說上天會繼續幫人類管住機器,而是從進化論出發。電腦進步,也會逼使人類進化,適應更強的電腦。
   你會說,電腦進步快,人類進步慢。Really?不要忘了,電腦現在的進步是人類推動的,並非電腦本身的evolution。
   進化是環境改變逼出來的,過程很痛苦,會有很多人不適應,甚至消失。但總有人會成功進化,成爲管得住AI的人。這當然不是我,甚至可能不是你。但他們會出現。去人文教條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