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4日 星期六

170624五晨28°C 95%:A BIG BIG welcome, finally!

    前天才說遲遲不講20週年換屆誰來主禮,昨終說29日起攜眷來3天。13億人的壽宴還不如幾個挑釁的敢於公開,單靠保安又怎彰顯「強」勢?
   社會上莫說氣勢,連氣氛都闕如。除了升旗,官方有何供大衆參與的活動怕都冇人知。20週年更衰在週六,幾百萬打工人笑唔出。識做早就應以20週年爲名,補放週一。
   日前終交出一個project,緊接着做新的。這兩天還要爲家人的週年做一個私貨,上博退居三線。
   下月派俄式的中國第一首航母來賀壽,足證國心在可見的將來與港人都拉唔埋。港人不反對富國,但喜歡強兵的怕一成都冇。愛好軍事在成熟的世界不屬於受敬重的嗜好。
   一個city state從來只能靠軟實力,以前是交易的技巧,今後希望靠創意。做不做得到是一回事,但絕對與武器沾不上邊。
   何況無人不知,再過十年八年,中國在經濟上怕就趕上美國,在強兵上怕只是僅次。今天若仍有帝國主義,靠的也不是船堅炮利,而怕是網絡和軟實力。中國若被欺壓,不是因爲缺航母少核彈,而是其他的問題。
   相反的,今天在國際上,中國被視爲《進擊的巨人》,被人在南海和發展中地區塑造成美國的後繼。但看中東和北韓就可知,國際上一旦有衝突,中國又明哲保身,永遠空談避免衝突。世人會怎樣想?
   一帶一路本來看準了伊斯蘭世界不Like白人基督教世界,想攝入這個國際大空檔,重振萬國來朝的盛世。但too clever to be true.一個無心靈面的唯物無神論者與政教關係濃密的伊斯蘭世界,能有真正的交情?最終怕還是用人民幣來換取絲綢之路上的資源,甚至貼錢。
    說到底,至今仍借個半世紀前清末面臨被帝國主義瓜分的場景來凝聚港人,又怪不得阿崩叫狗,新一代越叫越走

1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阿崩叫狗都叫了二十年,難道共產黨不知道這道理麽?問題是真正有效的方法等於要了他的命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