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9日 星期四

170629晨29°C 82%:靜候大駕

    主席今起攜眷來港三天,主持回歸20週年大典。警方趁機借保安反恐攞彩,平衡對付街頭抗爭的形象。金紫荊作爲回歸地標,成爲抗議的對象(圖:友人裏專業攝影師P H Yang的作品)。但沒有被砸算留情,否則主席看升旗實在尷尬。
   原來除了航母,也派航天員來。航天對國運真的這麼重要?
    至於在灣仔出沒的我,首要避開塞車,最好步行,次選地鐵,灣仔北千祈咪去。
   官民就劉曉波肝癌末期事展開輿論戰。劉妻原來早就要求與夫赴德。日前才公佈,許是借主席來港加大壓力。當局以劉接受診治稱感激的視頻反擊。我不相信當局蓄意延誤其病情以謀殺。但作大是在野弱勢的本能。在位的強勢宜順水推舟,丟掉老大難。
   昨人生第一次看畢業禮。我從廣州幼兒園到美國研究院,從未到過自己的畢業禮。學校行禮時,我已離校甚至轉到外地,走進人生的下一階段。
   這次是小親戚幼兒園畢業。學校頗有規模,很有排場。原來香港已開發到這種程度。
   由於Morgan Freeman主演,昨晚是看21年前的舊片《Chain Reaction》。沒想到背景是母校。劇情針對當時社會追求潔淨能源,說U. of Chicago達成了人類首次的fusion(核聚變)連鎖反應,此後可望免卻石油的污染。
   其實,世人只試過在極端的溫度下,在斗大的實驗設備裏做到電光火石間的霎那聚變,離發電規模的持續核聚變相距甚遠。因此近年才改用油砂來減少對石油的依賴。下一個夢是海底的可燃冰。
   此片暫只看了半小時。由於是thriller,專拍黑夜、室內,看不出街景。但對白和路牌裏的Kimbark and 54th, 48th and Ellis,昔日讀書時,的確就住在附近,與後來Obama在芝大教法律時的住處也只隔幾條街。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如果劉霞之舉觸了習近平的面子,他可能會叫醫院醫死劉曉波以作報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