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3日 星期一

170703一近午30°C 78%:「長征」失利,美方進迫,劉案尾大不掉

    主席專程來主持港「成年」禮翌日,最大推力火箭「長征」剛起步就出現〈異常〉(港版澎湃語),探月或受阻。中國火箭近年幾百發百中,是超美的重要指標。這次失利在時間上太不巧。
   與此同時,隨着「美特」明言對北韓的耐性告終、對中方失望,中美元首本週五在德國20峯會二度見面前夕,美接連出招,上次大大走訪贏得的Like似乎不再:艦艇擬再度泊台;新政府首次對台軍售;軍艦又再進入中方島礁12海浬,遭到驅趕。What next?
   由此想到,中方堅拒讓肝癌末期的劉曉波出國治療,或並非想他死在中國,而是恨有人刻意在中國爲兒子成年請客的大日子來出霉頭。留點面子,喜慶過後再來說,機會或較大。
   但訴求者在你張燈掛彩時上門抬棺材,本來就是想起哄。雙方各執一端,很難協調。苦的是有病在身者。繼官方說「癌細胞已全身擴散」,民間說「多處有骨轉移」。民間說得比較具體,但對患者的前景來說,差別不大。年前因肝癌離世的知名友人,由赴穗治療到最後大約是半年。按常理,應該讓劉選擇想去的地方。
   看當局連日發訊以示盡力、事主感激即可知,官方深明,當初發言人一臉不屑地說,中國公民為什麼要外國來關注,現在尾大不掉。外交部對外顯然想用「福原愛」扮鴿,美國「special agent」(香港稱為G4)式的型男扮鷹。但後者幾無常理,像軍人遠多過外交官。

1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足證中共不脫元朝「馬上得之、馬上治之」的軍政府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