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9日 星期日

170710日午31°C 76%:我的頭條人物....

    昨看電視,我的頭條人物非習非特非劉,而是年來因為「侵吞」克里米亞、懷疑助烏克蘭東部親俄勢力分離而受西方制裁的新沙皇。美國專家說,他在G20峰會上似乎打破了孤立,風頭不亞於在減排和貿易上獨力抗歐的美特。
   因為說也巧,就在前一晚,看了Oliver Stone普京4x1hr專訪的第一集。我對此人以往只覺得不可解:
   *晉升之快或只有中國文革的王洪文可比;但王得個樣,即非因四人幫被囚,也不會有作爲--除了整人。
   *在東方式威權的同時維持着表面的西方式開放,至少名義上有反對的政黨和媒體、可上街甚至野貓式抗爭,事後不至於集體失聯。
   一句話,普京對內對外都是真正的大帝,在國際上的威勢,美國總統也自嘆不如。
   現在看過四分一的專訪,更敢冒大不諱說一句:不得不佩服這個人,不是他的理念,而是恐怕幾十年一遇的才能。
   回過頭去趕project之前,暫只總結四點:
   1. 大約2000年從葉利欽手裏接過俄羅斯時,國家名副其實破產。一億國民裡,除了幾十個免費接過國企資產的霎時鉅富,約有四分一人位於貧窮線下,商店裏空空如也,連軍人都被欠薪。
   2. 普京當時雖然是KGB高官,但出身列寧格勒,莫說在克宮,連在首都也沒有後台,全靠總統葉利欽睇起。被召進宮說要他當總理時,他呆了。起初想婉拒,因爲知道養活一億人不是開玩笑的,不但不能準時收工,想瞓好覺都難。
   3. 但不出幾年,俄羅斯重回軌道。期間還出兵鎮壓要獨立的車臣....The rest is history.當然,流亡英國的反對派被下毒後絕望的眼神也令人難忘。
   以公關角度看,4hr的訪問頭尾貫串兩年,但播出的內容很難相信是orchestrate的。頭一個鐘頭,我限於英文,連看字幕都跟不上普京的答問。他幾乎不用想,無論歷史、數字都應對如流,神情也很自然,除了不時帶點招牌的陰陰笑。
   他若與Stone夾定「做梅」,這個公關遊戲亦曠世之作。

   普京在G20穿梭之時,我們的習生也見了近年的死對頭安倍,但據說拒見最近與其劍拔弩張的印度總理。
  看視頻,習見安倍時,神情顯著較上次由頭到尾扳着臉放鬆。反之,安倍不像上次那樣賠笑,多了一份「尊嚴」。說穿了,雙方比較對等。
   港版澎湃引述北大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梁雲祥的一段話,或許解釋了習生的behavior:
  中國目前不願搞壞中日關係,因中國外交近日「有點問題」,中共十九大又臨近,中國不可能「四面出擊」。

   劉曉波終當面見了專程赴華的德美癌症專家,表達了出國治療的意願。中方也繼續以病情爲由婉拒。
   劉若借自己「全身擴散」(官方語)的肝癌,爲妻子爭回自由,不妨借勢讓人達成「終末期」(官方語)的心願。流亡人士近年式微,連達賴都幾乎無人理睬。中國應可放心。
   
   說也巧,爲劉診治的醫院也是我哥哥癌症離世的那間。大約20年前在港接到電話上去,哥哥的長子也就是我的姪子陪我走路去醫院。哥哥在病榻上,疲憊但清醒,說了兩句,好像表示欣慰。
   接着那兩天又去過。我當時對癌症毫無認識,確實是什麼癌都忘了,只記得姪子表示已無能爲力。既然沒有什麼可做的,我過了幾天就回港。回到家大概第二天,就接到電話說,哥哥走了。
   我照理是僅次於我母親的崔家長輩。但有嫂子在,一子一女也已學成,有respectable的職業,哥哥歸屬東北已30多年,我沒有上去跟進後事。有機會也許再上去pay respect。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照這樣看,放出去隨時死在旅途上,無謂要人操心(雖則對方自願) 兼借題發揮(咳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