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5日 星期六

170804五午夜28°C 87%:爲自己做點準備

   原子彈下廣島、日本投降本命年的本命月,於公於私都是我的一部分。
   但不知是我的還是人的弱點,青壯時只知埋首。幾十年南柯一夢,張眼醒來,方知已過了十之八九。小少不用腦,老大傷悲還不如過好餘下的日子。
   昨午膳時,同年齡段的友人雖然健康不差,也慨嘆:時間過得實在太快!
   無論友人有什麼願望,希望他都能夠達成。

   從繼續努力、少負累人的基本原則出發,我想爲自己這樣子安排:
   1. 一天有事可做都繼續做,希望對社會還有點用。努力做事就是活好自己。
   2. 最後的日子盡少牽連親友。萬一不再能移動、恢復不了意識,遵從天意,回歸自然,將資源留給更有需要的人。
   3. 塵歸塵土歸土,走後撒在官定的土壤裏。省得家人出海,也不留痕,免得過年過節勞累後人。
   4. 事前不通報,事後WhatsApp。各人都有自己的事,免得佔別人時間。
   5. 萬一非人力所能挽回,而我又有資源,希望在還能夠行動時,到歐洲有關的機構終老。
   6. 生前的物件,身後能爲有需要的人所用最好,沒有就用環保的方式處理,不佔地方,不留手尾。

   今後幾年對外只有一個心願:還我恩師的一點情。恩師幾乎是我的第二個父親。
   對自己則希望趁自己很能自主行動,出外短住。

   對我來說,近年最有價值的是看後代成長,也是最大的樂趣。三個隔房小親戚教會了我很多有子女的人三十幾歲就已明白的道理。
   那天在他們家用手機玩配對麻將。哥哥和妹妹走過來,拿過手機學着玩。三歲半的妹妹看我按兩次,會有圖案飛起來然後消失,也學着按,但手指還不會用力,不太成功。皺眉扁嘴,很認真地對我說,「我唔識啊!」
   我把着她的手教,話要兩個公仔一樣,咁就得啦。這纔想起,在很多圖案裏找出兩個相同的,其實是一種簡單的IQ測驗。如果可以教幼兒,很願意努力。
   人出生後,智力逐步成長。可能30幾歲到達巔峯,步入中年後開始衰降,老來記憶力和理解力越來越差,運氣不好的話,最後甚至不及嬰兒。
   人一生裏體能和智能由零起增長最後再回到零的循環,是大自然/造物最奇妙的安排。先隨着成長謀生的需要而增加,然後隨着年事漸長,不再需要那許多體力和智力而逐漸離去。最終什麼都不再需要。我們休息,由後人來代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