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31日 星期四

170831四27°C 91%:澳門衰在葡人的legacy

   兩個鄧姓港人以壯年離世。一個日前死於多年來最不幸的公院疏忽,先後移植活人和死人的器官都無法挽回;此外是與劉曉波同「病」相憐的末代華裔英國貴族,昨終於倫敦。祈兩位RIP。
   前者出於公院以流水作業應付超額負荷的痼疾,只看誰不幸淪為生產線上的次貨。令後者致死的頑疾同樣短期內難解,不分貴賤善惡,一律帶走。
   肝癌年前也帶走了我一個以社運為職志的同窗。期間不時收到其家人同工發來的病情通告,是我至今對癌症尤其是肝癌,最close的encounter。以我的觀察,中後期癌症最折磨人的不是疾病的痛楚和治療的副作用,而是false hope。正慶幸療效良好,卻不料突然逆轉,無可挽回,比劉曉波和鄧永鏘已知的結果更作弄人!

   週末或又打風,熟人間少不免又講到澳門。澳門這次佔領港聞頭條,多過99年回歸。這才記起網友的留言。我關心澳門,非因與父親偷渡來港時路經,而是小城風韻,與喜歡台灣是同樣的道理。
   20年前澳門還未開始建東方拉斯維加斯,我還上班就想過,在市區買個十幾萬的單位,隔個週末去住兩晚。在家寫稿寫到攰,就落街兜個圈飲杯茶食個辣魚多。
   而家當然大不同,陪家人才去,一年冇一次。一城兩區隔條河(應屬珠江口,嚴格來說不算海),恍如隔世。市區如五六十年代的香港,賭區作爲杜拜式銷金窩,see one see all。
   至於被天鴿(禿鷹改錯名?)蹂躪,無人不鬧我高貴的同宗。當日大清早就心裡有數。來襲的路線更近澳,港五點多掛八號,澳反而遲幾個鐘。但天鴿抵達時,居民多在夢裡,這樣破落的小城,即便居民都知道,又頂得住幾多。
   不怕說,港澳風災對比懸殊,根源來自此前的殖民者。英人實在、法治、謹慎,葡人務虛、顢頇,在歷史和國際上差天同地。兩地華人經過幾代甚至十幾代後,早已融入了「養父」的習性,造就了港澳的成敗。
   借用毛語錄,澳門這次滿目蒼痍,澳葡澳華責任七三分。澳門回歸後以賭爲綱,經濟似油國。人少稅多使唔哂。本應創造就業、改造舊城。但澳華學哂養父,睇場收片,每人派番些少就收工。經此風劫,會做的嘢。但好食懶飛四百年,制度、紀律、技術百冇,幾十年都難改。只望天災不再來。
   葡人同中國處得比英人好,因爲與中國的酸儒同樣重文務虛。五百年多年前在列強裡率先遠航,爲傳教多過擴張。但掠地後懶於經營,很快就被西、荷、英後來居上。葡國殖民地唯巴西靠地大資源多企得住,其餘見報的安哥拉、帝汶都係因爲戰亂。澳門靠華人溫順忍耐、與內地相鄰才得免其他葡國殖民地之災。
   澳葡撤出前大興土木,用盡華人的錢爲葡國文化樹碑立傳、高價從葡國運藍街磚來鋪地。看賈梅士公園即可知,歷來最有名的居澳葡人是詩人。但即便文才蓋世,對抵擋天鴿也毫無幫助。英國文豪的市場在本土,既不會在港長住,更不會獲港英樹碑立傳。
   今天的葡國,除了C朗,有什麼能吸引你?我還算記得一個Jose Saramago。莫說去留學居留,連去西班牙旅遊,都很少華人會順道走訪這個發達國家裏的band 5。
    寫得太多,要回過頭做自己的事了。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澳門華人温順忍耐。因地細人多,怕亂起來自己無地方可避。猶如小船乘客,怕大動作。

匿名 提到...

愛自由進取的澳門人, 很多去了外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