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日 星期五

170901五午29°C 81%:開學日祝願

   離校多年,職業上與教育無緣,以前無論開學、考試、畢業都只是旁觀。直到今年咁啱咁翹,有親友升小、升中、升大、留學....,加上接踵而至的校園政治。有點擔心其中升小的親戚。
   AD日前說,有升小二精英班的學生要就「金融海嘯的衝擊」、「廠家內地設廠的規模差別」作答。小親戚特別溫馴,在家縱偶不忿弟妹來爭玩具,但在外從來禮讓同齡者,怎能與七歲就講錢比大細的同學相處?後一類怕已開始睇恆指。
   小親戚似乎沒有長輩是商界精英,萬一要做這類功課點交差?
   看這種教育到社會意識的兩極,現在可能比Eric Hobsbawm眼裏上世紀的《Age of Extremes》更extreme。極少數叻的非我成長的時代可比。我三十歲都未明金融係乜、港商內地設廠是怎樣一回事。但統計的另一端,怕有更多青少年遊雲、說愁、自棄,又或將自己的現狀歸咎於師長官商社會甚至生態環境。
   要維繫這樣參差的青少年,有點MI。

   今天我最有興趣的新聞不是中共下月18日開十九大,而是美國前駐華大使Max Baucus對英國Channel 4說:
   *習近平曾用最貶損的詞語形容金正恩,但1. 崇拜穩定,朝鮮半島只要不動亂就可容忍。2.不容美國貼近「中國後門」。
   *金聰明理智,紅線拿揑得準。
   中方的價值觀此前猜中了。我也可以信金帝聰明。但只怕上得山多遇着虎,擦槍走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