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日 星期日

171001日29°C 85%:喪服慶生考容忍

   今晨新聞頻道長時間播放林鄭的第一次祝酒演說。粵語自述38年前讀大學時首次上京,做官後並以此爲公務員刊物撰文,接着講述任特首三個月以來的外訪和北上,如何感受到國富民強、外國對一帶一路的期望.....。
   雖然受技術官僚訓練,無政客氣勢,但讀書時受過社運洗禮,演講好過前三任。不過難免被罵「舔共」。
   她演講前,全體肅立唱國歌時鏡頭掃過,台上是頭牌女校的合唱團,使我想起一些朋友。
   反過來,有人今天刻意落主人面:你慶生,我係你門口着「喪服」遊行,博你反面,製造更多經監倉洗禮的曼德拉。且看今午人數有幾萬。

   巧的是,萬里外的西班牙自治省同日為獨立搞公投。中央強壓,獨派不屈。港有人看在眼裏,想到自己。本港的反報和澎湃報借勢各爲其主:
   〈中央打壓 催生獨立運動〉擺明是代入香港,劈頭就說:自治區的「語言及文化在西班牙別樹一幟,區政府過去數十年透過教育薰陶,讓當地人建立民族身份認同。至近年中央政府打壓自治地位,才催生出獨立運動。
   論指桑罵槐、借題發揮,此報在港媒裏無人能及。
   對手也很努力,撕破公投理念的外衣,道出背後的利害。政治博弈 互相傷害互撈本錢〉所謂「兩套政治議程各自『養肥對方』,卻沒有提出解決方案」的說法,不也是香港建制vs本土獨派的現實?說白了,雙方若各執一端有利於己,又何須求解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