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9日 星期六

171209六晨14°C 57%:另類人權

    今晨7點13°C,預報果然很準。入冬以來最低?
    午後後補:今早13.3°C入冬最低   
    昨晚飯後scan台,見CCTV的紀錄片講外國,好奇看下去。原來講強國外援窮國,用生存、安全、發展權來證明」,西方的言論和宗教自由在缺乏前述幾種權利的窮國裏,是沒有基礎的。受訪的除了受援者和UN駐華官員,西方機構只有荷蘭自由大學的跨文化人權研究中心。
   今看反報方知,此片原來宣傳中國首辦的非西方標準窮國人權論壇,胡佳所謂的「鬧劇」。的確,正值北京驅逐低端人口、北方煤改氣凍傷人,實在諷刺。
   但我思想層次低,覺得與中方以往的宣傳相比,此片有點說服力。中國教窮國種田、搞副業的方法,其實相當於70年代西方的alternative technology。
   說白了,美國送給窮國的一些設備無用武之地。偏遠的角落沒電,即使有也不穩定,唯靠人力。要為他們設計省力、便攜的機械,而不是送他們AI。在原野裡,手機要能手動充電,否則只是廢鐵。
   我絕對贊成,像劉霞(171210日後補:她是詩人,〈《零八憲章》九周年 劉霞:我像植物活着 像屍體躺着)這類跟當局大纜扯唔埋的朋友,在這個大大好的新時代,應像毛主席說的,娘要嫁人,由得她去!對純屬追求宗教自由的藏人應擴大自治權。流亡大半世紀的達賴若放下政治,應讓其落葉歸根(港建制報傳〈達賴派人與中央接觸〉)。
   但反過來,異見、維權人士追求的正版西式自由人權,我猜對人這樣多、如此民族性的中國不適用。

   *香港若納入排名,你猜會第幾?最富的京滬穗深原來不是最幸福的:內地年度最幸福城市依次是:四川成都,浙江杭州及寧波,江蘇南京,陝西西安,吉林長春,湖南長沙,浙江台州,陝西銅川,江蘇徐州。是否組個團依次瀟灑走一回,看是否造馬?
   *香港會是?以年度漢字看民情:台是「茫」。
   *梗係冇啪機過數,否則點會俾人拉:〈西安前政協副主席境外嫖妓落馬〉。
   *他穿的是Victoria’s Secret?日本電視玩掃走家中「Made in China」。有諧星4小時內掃走619件用品,只除剩底褲。OD有相,不過係他!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不搞西式自由人權,有起事上來就只會支爆。西式自由人權跟錢一樣,不是萬能,但沒有就萬萬不能。如果國家太大,那就證明這個規模不合時宜,要割小一些。

民族性、人口,都是藉口而已。

匿名 提到...

有關中共援助窮國的「鬧劇」,一些反共人士的說法 / 報導是,那些援助要麼背後是剝削窮國資源或破壞當地環境,要麼是維持了當地的野蠻統治。

個人認為歐美的過錯是沒有把事情做到底(例如沒有提供足夠基建維持尖端技術),不是他們的方法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