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9日 星期二

171219二近午12°C 49%:去台韓唔好遲過年初一?

   港昨又凍又黑。9.8℃入冬最凍,今晨料更低。
   黑者,新移民單親母疑殺女碎屍(又係...);安老院93歲住客疑遭同房毆死;新生會女CEO自駕遊日撞車亡;大律師公會前主席、在港成長的愛女在黎巴嫩疑遭Uber司機姦殺。
   你若哈韓,男團SHINee的27歲偶像鐘鉉疑抑鬱燒炭亡。若崇文、愛中國,李敖大師傳腦癌在台「倒數」。
   我昨天也衰咗。這個月本以爲可首次每日上博。不料昨晨做嘢順手,下午趕gym,晚飯後室內陰凍,睇戲算數。
   
   借長跑和兩個靚仔來維護本土工藝的日劇《陸王》接近尾聲。算好睇,但單一訴求重複10小時太囉嗦。排頭的影帝役所廣司角色固執寡斷,不討好。7分。
   看此劇,可知日人死也不放棄傳統,難怪與生產力至上的華人扯唔埋。
   此外有興趣的是日語。日文漢字「陸王」讀作li(英文寫作ri,但其實日語冇捲舌音)-ku-or. li=陸,or=王,餘下的ku似乎是硬加插來連接li和or,以求順口的助音,本身無意義。
   另一個是每逢刑偵劇都講的「殺人/satsujin」(中文兇殺)。我猜sa=殺,jin=人,中間的tsu是連音。
   是否如此,望懂日文者告我。

   當然,對不同的港人,昨也有喜訊:警司佔旺區執勤扑人罪成;DR「美容」案兩男被告各判12年和10年;亞視借App還魂」,手機月費38元;恆指升。
   今天就更好:36港區人代誕生。

   對「去旅行,去到盡」的新一代,昨天的黑新聞還有:美國Kentucky大學國防專家Robert Farley撰文稱,全球來年最可能爆發三戰的,依次是北韓和台灣。
   咁即係,去台灣、南韓玩,唔好遲過2月16年初一?
   但說回正經的,韓戰應不會是中國主動。一旦爆發,用中國話說,我也是受害者。至於台灣,那又是另一回事囉!

   就世界來說,昨最重要的新聞怕是出身KGB的普統致電特總,多謝CIA供料,制止IS徒衆謀炸其第二大城聖彼得堡的世界名勝Kazan Cathedral。
   KGB的後繼呢次大鑊。商人出身的特總最愛講"You're fired“,普統怕係用俄文講"You're exiled/發配充軍”。

   長遠來說,更重要的是,特總的國安新戰略點名中俄為對手,重申台灣關係法。
   特總打破國家元首的慣例:這邊說friend那邊鬧,港政客所謂又傾又砌。所以他說"I really like you"之時,切勿昏頭脹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