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9日 星期二

171219二晚15°C 41%:笑死強國

   美國國鐵Amtrak的Seattle-Portland線,第一班載客行新軌,全車14卡就有13卡出軌。77名乘客加7個工作人員,目前所知3死多人傷。矛頭指向車速在30英里(48公里)時速路段高達80英里(128公里)。
   與中國用來征服世界的高鐵相比,128公里只是高鐵低速250公里的一半。較快的時速可達300公里。當然,高鐵在胡溫時期也衰過,點只死3人。但至今乘客和里程怕億億聲,安全照說還可以(當然,部分安全來自嚴厲的安檢加上嚴控資訊,有些意外或未外傳)。
   美國人搭公共交通或只是港人的百分之一。而看這次出事的班次14卡只有77乘客即可知,各種公共交通裏,火車又最沒有人搭,班次少,車費貴,甚至慢過開車
   美國人出門,五百公里內通常開車,窮搭長途巴,遠一點搭飛機。火車似乎只是每日上下班單程兩小時以內的工具,或者個別距離近的兩大城之間,例如商務客來往紐約和首都華盛頓的最後選擇。
   火車的經濟很簡單:越冇人搭越蝕,越蝕越少班,越冇人搭,越靠稅款貼,開車的主流越反對。美國可信逾九成成年人有車,車主的意願佔絕對壓倒性。看中國不時有人癲於輸出成功模式,要賣高鐵給美國就可知其無知。
   美國以自駕爲個人自由的象徵,百年來已融入了國人的血液。公共交通不會有救。你不可能改變美國人的自駕病,反過來也不可能改變中國人的高鐵狂熱。
   但只有低速高鐵一半的速度就出軌,確令強國主義者意氣風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