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日 星期五

180202五午12°C 62%:Where's the beef?

   昨6.8℃入冬最凍,我初次出動羽絨。與此同時,港流感1月殺91人,台4日134人疑天冷猝死,上面呢?今天好些。
   繼上月,昨踏入2月就斷博。每天上博的新年resolution破產。
   上次斷博三天是去醫院訪友、幫忙kidsit、家事。昨則是見久違的朋友,飯後順便重遊中學舊地,由尖沙嘴行到花園街;晚上則臨時外出,領回家人從海外帶回的行李。
   友人由於子女,長年關注教育,由幼稚園到如今的大學。從旁聽講,也明白了些教育問題。例如:中文作文想高分要套金句、起承轉合,感覺上穿越到八股科舉。
   我讀書時落後。英文因爲是外文要背文法,但中文只按口語轉化,背的是課文,而非句子的部件和先後次序。現在要想過才知道,自己寫的這句,哪部分是主詞、動詞、受詞....。
    當然,講parts是「科學」。就像生產線,流程中少一個部件都出唔到街。砌iPhone需要這樣嚴格規範,因爲幾千萬部都要劃一精準。但造句時掛住執部件、填入句子裏應有的次序,還有內涵感情?
   看親戚小一的課本教加法。我只知2+3=5裏的5叫做sum,原來2和3叫做addend,重讀小一都未必得高分。
   若此,學到減法時,除了要知答案叫做difference,更因爲5-2裏的5和2地位不對等,要學minuend−subtrahend=difference這3個都幾長既英文。
   兒童吸收力強,學數要兼顧英文,一般沒有問題。但會否太分心?你現在要用這些英文定義,才能完成加減乘除?借用美式實用主義:Good vocabulary or good calculation? 
   至於港「放生」5議員收黎智英錢、浸大與學生同獲下台階,好事。爭議太多,聚焦重要的吧!浸大兩生無品,但校方一出手就太嚴,結果始亂終棄。
   一賠一千?港雙學三子和佔運獲12美議員提名諾貝爾獎。
   強國又第一:終超越俄羅斯,獲美捧爲最大威脅。澳收緊外資買農地電網;擬助挪威建高鐵惹瑞典猜疑。
   最殘酷的發明:日國立長壽醫療研究中心和澳洲Florey Institute發現,抽血有90%可測知Alzheimer(認知障礙/癡呆)隱患,省卻過萬元做PET(正電子掃描)或腰椎穿刺(在腰部中央插針抽取腦脊液)之痛。
   但此病冇得醫,測知變成等死,只能祈求病發前發明療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