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8日 星期四

180208四晨14°C 48%:Who cares who buys LA Times?

   看到《華裔US5億買LA Times》的標題,第一反應不是美國第二大城的瀕死大報獲救、華人地位再上層樓,而是與中國有關否?
   新老闆Patrick Soon-Shiong據報華文名黃馨祥(說「據報」,因為英文姓取自馨祥」的音譯,不用中文的姓,並未證實原姓「黃」),生於南非。父親是中醫,與妻子在二戰期間移居南非。Patrick在約翰尼斯堡讀醫、實習。
   南非種族動盪期間,轉往加拿大,在溫哥華所在的英屬哥倫比亞省就(更正:謝網友指正,「就」應爲「行」)醫,與當地華人演員Michele Chan結婚。
   83年到LA第一學府UCLA任教,專長腸胃手術,發現將生產胰島素的細胞移入胰臟可治療糖尿病。91年離校創業,以專利的化療藥物致富。身家據Forbes估計有78億US
   聽來與中國無拉lun。但開放改革年底就滿40年,近10年開始征服世界,與美華精英應該都接觸過。若此,會有人擔心新老闆代人出面。
   當然,LA Times為表公正,也要提老闆的「衰嘢」,主要致富是否靠將他人原創的藥改頭換面、與兄弟的糾紛。
   5億US買美國大報,我的第二個反應是:仲唔夠騰訊、阿里sip牙罅。雖然不會賣給中方,怕動搖民主,但強國人也會說,咁cheap既報紙點會有影響?
   不過,手機時代買報紙平,但蝕死離(更正:謝網友指正,「離」應爲「嚟)。且看這次轉手能頂幾耐。
   記者最關心的當然是:華人老闆會否市儈,爲廣告犧牲新聞?我看答案不在yes or no,而在輕重。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 在溫哥華所在的英屬哥倫比亞省就醫
行醫?

> 不過,手機時代買報紙平,但蝕死離
但蝕死難?

天氣寒冷,博主保重。

John

匿名 提到...

蝕死離
廣東話, 即是蝕死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