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4日 星期日

180304日近午25°C 84%:兩制已死還是萬歲?

    對港果然paradigm shift:MP中國版頭條大題,政協〈不提「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只講「團結聯誼」〉。一國直轄,香港已死?還是承認港人本質上alien,只能客客氣氣,重建感情紐帶?
   若是後者,倒是「回歸」聰明!但或要十年八年才能清除幾十年來對港的左風。
   針對中共擬將台人「歸」入「僑」類,港報引述台學者反攻說,〈習矮化台 準備完成統一〉。綠營非這樣講不可。但我覺得剛好相反。

   強國同樣重要的shift是:近年氣勢如虹,每逢歐美日不敬,就以尊嚴、感情、主權...來反擊,絕不退讓。但這次就美統發動貿易戰,派國師求見獲冷遇,卻沒發一句火。連美國兩院通過與台官員互訪法這種素被指「兩個中國」的行為,中方都未發一句狠話。真的再度韜光?
   同期內宣佈發展核航母,放聲氣搞兩三個小時就能抵美的超高速武器,是等羽翼豐盛才來算賬?
   更有趣的是,中俄愈來愈像。中方藉每年三月的兩會示強,俄方藉普京必勝的總統大選發豪言。世人只見:威權造就新盛世;領袖威望蓋世;武器趕超美,明言美本土不再invincible;中國GDP幾年來超美,俄急起扶貧、謀求高增長。
  中俄威權取代歐美自由主義,造就新的理想國?據說非洲國家很想仿效。
  
  妙題:MP文化版「安裕專欄〈安徒行傳〉標題〈小平大?還是近平大?〉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咁搞落去,WW3 就有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