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9日 星期五

180309五深夜15°C 70%:今日「厚多士」

   今日很努力,早午都在辦事。
   清晨讀報,28年前有份開局的八卦週刊宗師「紙」蝕,下週起虛擬殘喘。創辦人話有信心。我唔信,但以他的財力,可頂到脫手。
   接着一年一度去看外籍眼醫。我不上班,無非華裔親友,也不愛Soho,日常唔使英文。但診所裏專長我眼疾的剛好是西人,要考英文
   巧的是,日前友人提出bilingual city的問題。你猜,港人除了2-3%半唐番、上等人、大律師等,有多少要中英並用來生活(不是工作)?
   但很感激這位「西」醫。我不懂醫,但至少西方人的誠懇關懷,非港人止於專的服務可比。看完病時,我點頭謝謝他,他反過來謝謝我來看他。感覺上,他很attentive,即便花錢也安心。
   我也感謝公院爲我睇眼。但企住候診,分分鐘聽叫名,像差利《Modern Times》裏的工廠流水作業。斷症準唔準,要講點運氣。
   上次難得爲我驗視野(VF),發覺收窄。醫生擔心我會(不是有,而是預防)青光眼,叫我自此每日滴兩次眼藥水。不但終身受用,且要每日定時,外出也要帶備。
   我懷疑自己驗眼時太緊張,眼與手不協調,得出視野收窄的結論。今晨驗眼後問「西」醫,他說自己當年做resident時也有這種經驗。
   從醫院出來後,搶在打工人食晏前去銀行,做一個月一次的事。
   接着去看老母。精神照樣很好,但我今天是她弟弟秋光,亦即52/53年母親帶我去上海天祥里見的舅舅。後來聽説早走。當時見他就覺得他不開心。
   安老院出來後去gym。從小無運動的培育。父母五體不勤,記憶中未見他們主動郁過四肢。或出身於民初沒落的中上人家,覺得做運動乃「四肢發達頭腦簡單」所爲
   我與運動的關係來自在廣州時帶我行街睇波的叔叔。但他輕微弱智,只能帶我睇。因此從小關心體育,但不是捧國/地、人、隊,而是注意與社會、種族、階級的關係。
   近日就最驚訝男子4x400米接力被一個短跑無名的白人國家破世績奪金。 
   除了偶因美國隊犯規出局,以及30年前東德、蘇聯靠禁藥呃金牌,這是幾十年未見的big white miracle。但港報隻字不提。報章現在的波經使人想起幾十年前的字花貼士
   講回4x400,這個國家是波蘭!這次的奇蹟即屬偶然,也值得問why。
   做了同一班gym十幾年,很感恩。不僅逼我這種懶人郁手腳,而且帶給我些退休後與出身、職業無關的新朋友。大家可能彼此怎樣稱呼都不清楚,但一週見幾次,講下笑,除了家人親友,與社會保持起碼的關聯。
   gym日晚飯後,順應體力,基本上看戲打發。居間捱完這篇東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