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5日 星期四

180315四午23°C 79%:霍金會否見到他不Like的外星人?

    在外島走到碼頭,發覺身上只有七毫半--乍醒。當時如果還沒有八達通和手機,至少是20年前。我應請教Freud還是大仙?
    
    06年訪港留下美好回憶的Stephen Hawking(霍金)離世,令港媒罕見地放下政治取向,滿載溢美之詞。
    對我來說,他最神奇的不是頭腦和學術,而是21歲確診漸凍症,以爲只剩2年,卻「多」活了大半個世紀。更在嚴重的傷殘中,創出20世紀下半葉最偉大的科學成就。
   但這位Albert Einstein後最偉大的物理學家原來因為黑洞理論無法驗證,無緣諾獎。但又不能怪諾獎。科學理論/假想可天馬行空,但最終要經實物驗證,方說明其有本。有本與事實或仍有距離,但至少非空想。
   外星人惡、AI必取代人....的霍金假想當然也不能排除。宇宙之大相對地球接近數學上的(無限大),宇宙各處的環境理論上也就有無限的可能。誰敢說,人類在可見的將來都觀察不到的角落裡,一定沒有能力遠超人類的極惡生物?
   至於科技越昌明,越易令人淪為奴隸,也是工業革命後,人類常見的恐懼。
   宇宙學大師有此擔憂,加上人類作爲動物自保的本能,上述假設很多人寧信其有。因此,科幻片畫面陰暗,地球被外星生物/機器所滅,70億人只剩幾個,活在地獄裏。幸而人性戰勝一切,有英雄率眾打敗怪物,恢復人間的美善。
   大師為科技之「罪」擔憂有理。你我作為常人,若為此驚青,又是另一回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