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日 星期二

180501二勞動節紅假27°C 79%:雞肋棄之又如何

原載《東方》
   0502後補:0501晚看電視寫的正文翌晨閱報補充細節:
   台方說,兩岸對República Dominicana(陸譯多米尼加,台譯多明尼加。但同在加勒比海還有一個只有7萬人、面積小過香港的英語國Commonwealth of Dominica多米尼克(陸譯))承諾的「援助」:30.9億(美元,下同)vs 0.35億。對方的在位者無論爲民爲己,與誰「相好」不問可知。
   陸方許諾7大投資:平價住宅2.2億,高速公路4億,鋪鐵路16億,民航虛擬系統0.5億,天然氣發電廠3億,多功能水力發電廠3.5億,廢棄物焚化廠1.74億。
   但凡事必有後果。30.9億雖屬聘禮,預咗無回,但新歡今後會否繼續需索,令天賦異稟的他亦不勝其煩?齊人其他的妻妾怕亦會呷醋,他看中的其他美女更會吊起嚟賣。
   反過來,強國人資大舉進入,拼搏鑽營,怕會對加勒比海人懶散的生活造成壓力,左派的工會、原住民、環保會藉機鬧事。西媒必借弱小民族的口,翻炒中華新帝國主義。
   小國交大國,客觀上就是看錢,換了美俄歐盟亦然。只不過陸台相鬥彼此不容,小國趁機多撈點油水。  
   
   台灣自最後一個上得了桌的邦交國轉投大陸,外交上就已終結。其後的所謂邦交,只是用錢加低聲下氣來ma住些國際上的nobody,以維持心理上的「國尊」。
   多米尼加被撬後,「菜」總統上任2年,台灣失卻3邦交國,跌破20。僅餘的有地位邦交國,只是10億天主教徒的宗主。但怕也熬不過今年。
   無論聽來多不屑,古今中外,所謂外交說到底是利益的交換。大國如是,小國由於無對等的利益可交換,唯奉「金錢是維持邦交的唯一標準」。與大國的關係,說白了就是靠錢來續約。
   古孟子見梁惠王。 王曰,「叟,不遠千里而來,亦將有以利吾國乎?」
   今小國元首接見兩岸特使,曰:「爾等不遠萬里而來,誰將更有利於吾國?」兩位特使一show quali,答案自明。
   中國錢太多,買邦交在所難免。只望有多點惠及民生,不只肥對方的孤家寡人。
   台灣的生存不靠外交。雞肋既棄爾而去,何不省下冤枉錢,改善民生?
   只不過,拉美若一個邦交國都沒有,到時怎藉外訪來過境美國?
   拉美小國深明此理。最後一國肯定對兩岸吊起嚟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