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0日 星期四

180510四晨23°C 90%:反報「淪陷」?

   一雨成秋。預料連日陰雨gloomy。昨本來要辦事也打消。
   月來看戲變看書。看戲娛樂,看書多些思考。我看書多屬知識性,無名著、無作者、無文采,只求知道。但書看不完,也就少看新聞,更懶博。
      
   今晨翻報紙,最觸目的不是港民鬥官、特統棄伊、李總訪日...,而是AD「淪陷
   評論最反本屬該報的賣點。今竟頭條發佈團結香港基金副總幹事的〈借鏡新加坡逆轉形勢〉。A big step for「融合」?
   港三大報的評論,一左一右的兩份政治上素來清一色,第三份則liberal爲主,夾個別左右的以示自由、平衡。
   言論平衡的做法應始自暴動後70年代的官台,本屬官方的心戰。但當時言論遠不及現在開放,有仍好過冇,市民受落。
   但發展到上世紀末,主流恐九七、激發本土,社會分化,假平衡就已失效。一左一右兩報應時勢越來越激,右的近乎流亡派,左的學足《環時》。唯第三報仍堅持玩,只不過中線由liberal轉向溫和愛國。
   這次AD破天荒發表國家領導人智囊的宏文,還要港學新加坡,與該報打第一天就高舉的美式自由經濟180度背馳
   以該報的性格,不可能是開放言論,更不可能轉軚...有人出錢登廣告?用假平衡以維持影響力?
   不怕說,AD有點平衡是好事。但二十年的擁躉怎會甘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