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2日 星期二

180522二佛誕午後33°C 60%:「蜉」生若夢,爲歡幾何

   即日後補:RT15:50 天文台錄得34.8度 有紀錄以來最熱佛誕。佛都有火?
   
   昨本欲晚飯後上博。但後來行路來去gym,「麵」後覺累改看戲。
   >33℃6連日,料明更達35℃,〈下周方解脫〉,人人叫救命。但我得老母真傳,中醫或稱虛質,怕冷不怕熱。大太陽照樣通街行,在家亦只須用USB風扇仔。亦屬福氣。
   昨晚看的大自然紀錄片《Earth: One Amazing Day》(內地:地球神奇的一天/港:地球奇妙的一天),原來係中國與BBC合製,成龍旁白(港稱聲演,或來自日文)。內地現在旁白不用京片子,普通話只須流利、口音不重。成龍甚至可耍他的招牌搞笑。
   片子藉野生動物一天的作息來宣揚愛地球,對中國來說,當屬國產記錄片《我生在中國》的國際版。
   動物如人,雖多隨日出日落食撒睡,但habitat不同、秉性有異,各有各的步伐。有的甚至日夜顛倒,如人的夜班或御宅族。
   畫面當然很美,中國也自然突出全球獨有的熊貓。大自然奇妙,但也難解。熊貓只食竹。但竹無營養,以300磅的體型,原來一日用14個鐘來覓食進食方足以維生。剩下10個鐘除了睡覺,大概只能隨地滾滾。看來上天刻意令熊貓偏食難繁衍。除了四川的竹林,只能在動物園的溫室裏生存。國人要多謝上天的恩賜。
    對我來說,此片最《Amazing》的是以往只見於文字的「蜉蝣」。與水共生,數以百萬計,但真的只有一天的命。活這一天,唯一的目的是延續後代。鏡頭前,成千上萬蜻蜓般的飛蟲奮力飛翔求偶,爭取交配產卵,完成任務就滅寂。其中個別不幸還未傳宗,就被魚撲出水面吞沒。借用古人曰,「蜉」生若夢,爲歡幾何!
    今以個人的小處看,蜉蝣熱愛生命,不自怨,不放棄,每分每秒都奮鬥不懈,李白所謂,天才我材必有用,值得學習。但換了老莊以宇宙的大處看,蜉蝣無知,生命毫無價值,仍如盲頭烏蠅般亂撞。蜉蝣不可語於晨者,拘於虛也!
   這兩端各含一定的真理,處世之道應在兩端之間,偏左偏右視乎個人脾性、實際處境。但今天的人以進步爲誇,會倒向前者。
    生命確應珍惜,盡力而活,不輕言棄。但真到某個地步,時不我與,也應明白天地的規律,放得下。信教可交託給天,不信可交託給大自然。我來過了,我看過了,我完成了。我從哪裏來,就回到哪裏去。

沒有留言: